原著向番外-叶公好龙

最近一直没更文,因为虽然我不看电视剧,但是周围有人看,我听着看着就会生气,就会觉得我只想虐魏婴,其他什么剧情都不想写。

但是不行,因为蓝家求学这个情节基本上是后面纷争来到前的最后一口单纯的羡澄糖了QAQ

所以最近一直没更文。

今天实在没忍住,虐了一波魏婴。

写了个原著番外。

其实是我觉得,对于原著来说,最现实的,我心里的结局了。

当然,在原著背景里有一点点自己的私设~





《叶公好龙》

 

姑苏蓝家三月前贴出了一则告示,谁能捉到一只鬼,就送他黄金万两。

彼时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我和我师弟头晕眼花的揭下了那告示,被蓝家的弟子好吃好喝的供奉了起来,一路保护着往姑苏云深不知处走。

后来等我和我师弟吃饱喝足清醒过来之后,我从蓝家小弟子那里听说了我干了什么好事之后吓得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我师弟丢人的捂着脸把我拉起来。

 

这其实不怪我。

天下众生谁不知道鬼道祖师爷就在姑苏蓝家,我这去蓝家捉鬼,不是班门弄斧嘛。

再者,连祖师爷都收服不了的鬼,我这半吊子的水平,又怎么够看。

可惜,我知道的大家都知道。

所以蓝家贴出告示好几月都没人应,急的蓝家的小弟子们团团转,好不容易逮住我这一个冤大头,是怎么都不可能放了我的。

就这样,我用尽了百般手段想带着我师弟逃出去,都没成功。一路和蓝家弟子斗智斗勇的,终于还是到了云深不知处。

 

我天生就对鬼道这方面修炼更有灵性一点,所以摸索着有我自己的一套修炼法门。我师弟则是修炼正宗道法,与我不同。

我们拜的不是什么世家大族,不过是我们住的那个山头的一个老头子。原本那山头只有我一个人住。

有一天山头来了个穿着破破烂烂的老头子,还带着我的便宜师弟。他想在我的山头落脚,还说教我剑法武功。

我同意了,和便宜师弟一起拜他为师。

日升月落,春去秋来,老头子去年春天去世了。

我和师弟也下了山,游历人世间。

 

一到云深不知处我就被麻利的带到了一处味道很苦很苦的地方。

蓝家二公子蓝忘机静静的站在屋子门口朝我行礼,吓得我连忙摆摆手。麻利的打开门躲了进去。

我靠着门大口喘气,却不防听见了重重纱帐后面的轻笑声。

“你就是来捉鬼的小子?”

那声音很轻,也听起来很年轻。我想应该就是祖师爷了,像个乌龟似得慢慢挪前去。

纱帐后面一身黑衣的祖师爷好整以暇的坐在床榻上,撑着下巴带笑的看着我。

我抖了两抖:“祖师爷。”

他听到我的称呼眼角有些抽搐,无奈的对我说:“不必这般,辈分差的太多了。”

“小子不敢。”我把头低的更低了。

祖师爷沉默了一会儿,不再纠结这个称呼。

他站起身,问我知不知道来干什么。

我说来捉鬼。

祖师爷点点头,然后说:“是来捉鬼。本来我自己应该能处理的,可惜我发现谁都能捉的了那鬼魂,却只有我找不到。”

我很是惶恐,我觉得他都找不到的鬼,我肯定也找不到。

他看出我想拒绝,又说:“帮我抓到他,我替你治好你师弟的身体。”

是,我师弟的身体一直很差,特别是到了季节交替的时候,经常病到失去意识。所以我一直都想治好他。

这下没了拒绝的理由,我只能应承了下来。

 

当夜,我和我的便宜师弟住在了祖师爷同一个院子的东厢房。

我刚一出门就遇到了一个迷路的鬼。

 

“你知道怎么走出这个迷宫吗?”那鬼魂穿着一身白衣,绑着抹额,是最普通不过的蓝家弟子的装扮,歪着脑袋很是迷惑。

我问他:“你是谁?”

“一个死了很久的普普通通的蓝家弟子。”鬼魂说的理直气壮的,我仔细打量他,又因为他没有怨气缠身,这才相信了他说的话。

“我可以帮你走出去,不过我得先问问你,你知道这里还有别的鬼魂吗?”即便我是个半吊子的鬼道,却也还是想给我偶像尽一点自己小小的气力。

鬼魂摇摇头:“这里只有我,哪里来的别人?”

我点点头,心想这大概就是祖师爷要找的鬼魂了,于是我问他:“你认识我祖师爷吗?”

鬼魂愣了一下,随即好笑的盘腿坐在廊下,看着我笑:“你祖师爷是谁?”

我麻利的回答:“夷陵老祖魏无羡。”

鬼魂冷了脸:“你的祖师爷怎么会是他?”

我看他那个样子,十分好奇,于是问道:“修习鬼道的人,认他做祖师爷不是很正常?倒是你,看来你同他认识?”

鬼魂偏过头去啧了一声:“怕是天下没人不认识他。”

我点点头,也坐了下来:“你说的也是,祖师爷那么有名。”

鬼魂莫测的看了我一眼,接着说:“带我出去。”

我点点头:“我自然是要带你出去的,不过带你出去之前,你得先告诉我,你为何会在这里。得知前因后果,我才能带你出去。”

鬼魂顿了顿:“我同你讲一个故事。”

我点了点头。

 

其实故事非常简单,鬼魂原来不过和我一样也是个修行不怎么样的小弟子。不过比我还惨的是,他修行十余年,却连金丹都未结,着实的天赋极差。

于是鬼魂离开了家族,想去看看名山大川,遨游四海。后来小弟子变成了老头子,再也走不动了。

于是他找到了一处景色不错的山头,预备在那里给自己养老送终。山里还有个小孩子,老弟子和小孩儿互相照顾,过得也不错。可是后来,小孩儿每次出门到小溪那里玩之后回来,都要和老弟子说他在溪水上头总是能看到一个黑衣服的俊俏大哥哥,像神仙似的。

然后扯着拉着要老弟子和他一起去看。

老弟子觉得小孩儿在说瞎话,全然的不在意。

后来实在没法子,被扯着去了溪水边,连个鬼影都没看到。

再后来,老弟子把小孩儿托付给了别人,自己寿终正寝,就地埋在了那个养老的山头。

可是在土里睡着没多久吧,他的坟墓就被人挖开了,尸首被从那个山头带了出来。老弟子被贴了符咒,魂魄也昏睡固定在肉体里,等他再醒来,就是在这个令他陌生又熟悉的地方了。

怎么走,也走不出去。

 

我有些唏嘘:“我说你是不是惹了蓝家的什么人?这把你从坟墓里刨出来,这是不让你安息的节奏啊。”

鬼魂翻了个白眼:“我修行不行,平时就是个透明人,哪里来的机会得罪人?”

我觉着也是,于是又问:“那你既然是个小弟子,怎么着也肯定有师兄师弟吧,你和他们相处怎么样?”

他僵硬了一下,很快恢复了正常:“就那样呗。”

不知道为啥我突然想起了山下镇子里最近卖的正火的话本子,什么霸道师兄爱上我,病娇师弟囚禁笔录之类的,有些红了耳朵。

手握拳放在唇边咳了咳:“你有什么线索可千万别隐瞒,我需要找到你的肉身才能让你彻底离开这里。”

 

鬼魂瞪了我一眼。

 

我说:“其实我最近看了一些话本,就是关于什么师兄师弟的那个啥的,你想想你和你师兄师弟有没有?”

 

鬼魂有些疑惑却更多的是没好气的看着我说:“什么那个啥?你在说什么?你最近又看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脑袋一懵,觉着着语气有点熟悉,这话怎么听怎么感觉不对劲,却还是先回答了鬼魂的问题。

“就是你师兄有没有喜欢你,爱你这样啊。毕竟大老远的把你的尸首带回来,我觉得这个人爱你比恨你几率更大一些。”

 

鬼魂闻言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看着天空高挂的月亮冷笑:“他爱我?他恨我还差不多。”

我突然来了兴趣:“要不你再讲一个故事?”

鬼魂无语:“你不赶快替我去找身体,带我出去,在这里要听什么故事?你祖师爷给你的任务你忘了?”

我笑了笑:“别这么说,听故事那是我一直以来的兴趣爱好。别看我这样,为了给我师弟治病,我一路上除了好多妖魔鬼怪,每次任务都要鬼怪讲他们的心愿,因此听了好多故事。”

他也奇怪:“你听他们的心愿干什么?”

“逝者已逝,生者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听听心愿,再量力而为的能实现的就帮他们实现。”我看着我师弟呆着的屋子:“为他多积攒一些阴德,盼望他早点好起来。”

师弟的身体以前在山里的时候还凑合,后来老头子走了,师弟的身体就越发不好了。

然后我看着鬼魂:“你告诉我,我说不定还能替你完成。”

鬼魂看了看我,憋出一句:“对不起。”

我看他半天憋出来这一句,有些无奈:“咱们又不认识,你和我道歉干嘛?没事没事,快讲故事吧。”

鬼魂沉默了好久,终于开口:“这其实也不是什么有意思的故事,也很短。”

 

他其实年少时是个十分勤奋刻苦的弟子,不苟言笑却经常被自己的师兄逗的气急败坏。

他没有他师兄聪颖,却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后来,因为温家,他和他师兄无家可归,狼狈逃亡。

我在这里有些疑惑的问他岐山温家是哪家,他楞了一下,笑着说:“也是,过去了这么久,很多人都不记得了。”

“你不必管岐山温家在哪里,你只需要知道我的家,被温家毁了。”

 

他和他的师兄逃亡。

有一日,师兄出门去买干粮,他在暗处发现了温家的一群人。眼看着师兄就要被温家人发现,他撑着虚弱的身体跑了出去,替他师兄挡去了追杀。

却因此丢了浑身修为和金丹。

后来他被救回来,他师兄发现他没了金丹,就骗他说有高人可以为他重塑金丹。

骗着他哄着他,把自己的金丹给了他。

后来,他师兄失去金丹,被温家人逮到,死了。

再后来,温家被征讨灭亡了。他也从别人那里知道了真相,他把金丹还给了他师兄的爱人,自己一个人离开重建好的家族,游离山河,最后在那个偏僻的山头给自己养老送终。

后面的事情,就和第一个故事连起来了。

 

我听完点点头:“这的确是个无聊的故事,我估计是你师兄的爱人把你带来的,估计你的尸首不好找,说不定被他碎尸万段了。”

鬼魂有些悲伤的看着我:“你这么想,是不是也觉得我欠了我师兄,我罪有应得?”

我奇怪的看着他:“你在说什么胡话?我是说,以你师兄爱人的角度来看,他肯定恨你。但是在我看来,你并没有任何错误,更没有欠你师兄什么。”

鬼魂没说话,只是低着头在月色照耀下微微发抖。

于是我又说:“你可以告诉我你师兄的爱人是谁吗?我好找你的尸首去。”

鬼魂摇摇头:“他的爱人名声很好,十分雅正清冷。蓝家几千条家规约束,他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

“我知道我的尸首在哪里,你替我拿出来便是。”

 

我点点头:“不过你师兄肯定是心甘情愿给你金丹的。你看蓝家几千条家规,我这几日和蓝家弟子待在一起,都是规规矩矩的。这样他还能总是逗你玩,逗你开心,肯定和你关系很好。”

鬼魂停下了脚步,默默的伸手抚摸自己额头的抹额,然后猛地一拽扔在地上,冷声说:“我并不是蓝家弟子,我是云梦江家的弟子。”

这下可把我惊讶到了:“那你怎么穿着蓝家弟子的衣服?”

他有些难为情:“我不知道,再醒来的时候,就是这么一身衣服。”

我笑到:“莫不是你师兄的爱人是蓝家人,你也喜欢你师兄,所以才穿着一身蓝家衣服?”

他狠狠的瞪了我一眼,随即一阵风飘过。我再看他时,他已经换上了一身紫色衣服,头发披着,整个人看起来又乖又软,一双眼里却藏了冷。

“是江家的衣服?”我问道。

“废话!”他继续走在前面,然后停下对我说:“我的尸首就埋在那棵蓝楹花树下面,你替我挖出来烧了,我就能离开这里了。”

“烧了?”我走上前去准备开挖,却惊异的问:“不是我带走,而是直接烧了吗?”

他点点头,双手怀抱着自己看起来很悠闲的样子:“烧了,骨灰随风洒了,干净利落,不给别人囚禁我的机会。”

我点点头准备伸手,却被定住了身体。

祖师爷的声音悠悠的从我们身后传出来:“阿澄真是心狠,竟然连尸首都不留给我。”

然后我就飘了起来,被缓缓的送到廊下乖乖坐着。

祖师爷蹦跳着走过来,高高束起的黑发一摇一摆的。他对我们眨了眨眼,十分感激的说:“谢谢你们替我找到了阿澄,他总不肯见我,我很难过。”

我蒙了,难道祖师爷是那鬼魂师兄的爱人?

祖师爷看出我在想什么,眨了眨眼对我说:“我是他的师兄。”

然后扭过头看着早已经被捆住动弹不得的鬼魂:“阿澄居然讲故事直接说我死了,我好难过。”

 

那鬼魂,不对,阿澄偏过头去没有搭理祖师爷,只是说:“魏无羡,放我走。”

祖师爷走过去挑起他的下巴:“阿澄,我带你回来这么久你都不肯见我,我怕我一松开,你就又跑了。”

祖师爷看起来十分难过:“你跑了我就找不到你了,我找了你好久好久,都快把蓝家翻过来了,我和蓝湛因此挨了不少蓝启仁的骂,不过还好,托你两个徒弟的福,我还是找到你了。”

我惊讶,原来竟是我们那老头子年轻时候的样子吗?

 

阿澄又一次的偏过头,平淡的说:“你带我到蓝家,囚禁我的魂魄在这里呆着做什么?让我看你同你的爱人恩爱吗?”

祖师爷好像很怕他生气,连忙收回手,讨好的说:“我怎么可能这么做?我和蓝湛已经和离了,我们现在就是普通朋友,我对他什么感觉都没有。我带你回来这里,是因为我需要蓝家的问灵召你从肉体里彻底脱出来。可是你出来了,我却怎么都找不到你,只能在你肉体上施了咒,囚你在这里。”

他急切的凑到他面前:“我只是想见你,想见你。”

阿澄低垂着眉眼:“找我,做什么?”

祖师爷低声的说,就像被抛弃的路边的小狗:“找你,说些话。”

阿澄终于抬眼看着祖师爷:“那么,你要和我说什么?说吧,我听着。”

 

“阿澄,你刚才为什么说我死了,不说后面的故事?”祖师爷先问了这个问题,目光灼灼的看着他。

阿澄轻巧的笑了:“因为我的师兄魏无羡的的确确死在了那一年的乱葬岗里,后来活着的,难道不是莫玄羽吗?”

 

话音刚落,阿澄就挣脱了绑着他的绳索。

“你看,其实你根本锁不住我,绑不住我。我之所以愿意被你捆着,只是因为我一直以来都觉得我欠了你,可今天我的小徒弟说的很对,其实我根本不欠你什么。”

阿澄往后退了两步,笑了:“可笑吗?魏无羡。一直以来我都只是想要有个人对我说,我不欠你。可是世人没有一个人会说这句话,因为他们都觉得是我欠了你。说的久了,我自己都连真相忘了。”

“我死前看到那年跑出去替你挡下温家人的自己,我多想回到那时候狠狠的扇自己两巴掌,我才想起来我其实根本不欠你的,我才想起来我的金丹是因为你才没有的,你还给我,在正常不过。”

 

祖师爷,不,魏无羡惨白着一张脸,很难过的看着阿澄。

可是阿澄却像是打开了什么开关,眼泪明明已经从他好看温润的杏眼里争先恐后的冒了出来,可他的声音却还是冷的。

“你说你想和我说话,其实我知道你想听什么。”

“我爱你,我爱过你的,魏无羡。”阿澄伸手抹了一把眼泪。

“我也曾日夜抱着你的陈情对它一句一句的说,说好多好多我的心里话,对它陈我对你的情。”

“我也曾丢下江家的事务跑出去夜猎,每次满含期望的去,却失望的回来。”

“蓝湛等你做过的事情,我都做过。我天天盼着你回来,日日盼着你同我再一起振兴江家。可是后来,你回来却没有找我。观音庙那一夜,你只是对我说,对不起你食言了。”

“就这样把我们之间的一切一笔勾销。”

“魏无羡,我把你的金丹还给你。我不讹你,我不欠你,我更不爱你。”

“所以你还想和我说什么呢?我们之间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

“你放我走吧。”

 

阿澄话音刚落,魏婴就挥手将储存了尸首的冰棺升了出来,很快点了火,看它热烈的燃烧。

很快,他卷起一阵风,将骨灰卷起来升到高高的夜空,再一挥手,那些骨灰也散去的无影无踪。

他走近阿澄,擦去他脸上的眼泪:“我其实没什么想对你说的话,只是想再见一次你。你的确不欠我什么,可惜我一直没有机会对你说这句话。你的小徒弟替我说了,我很满足,也很感谢他。”

“其实我只是想对你说,你不欠我。想听的其实并不是你爱我或者不爱我,是你能不能原谅我。”说着魏无羡还笑了起来:“不过这样看来是我赚了,还赚到你这辈子只说一次的喜欢。”

“你走吧,我从来没想囚禁你的,真的!”

“下辈子,你还愿意遇到我吗?”

 

阿澄往后退了几步,魂魄开始慢慢的淡了。魏无羡伸手想递给他什么,伸到一半却定在空中,难堪的收了起来。

阿澄消失前说——“我不愿。”

 

阿澄消失之后,我看到魏无羡扑通一下狼狈的跪坐在地上,颤抖的小心翼翼的展开一直握在手里的红纸。

红纸已经泛黄了,看起来年代已久。

后来魏无羡告诉我,老头子叫江澄,是他的师弟。

他治好了我的师弟,在那期间我问过他,那张红纸到底是什么?

他说,是他当年哄骗江澄签下的婚书。

他将婚书藏在了自己在江家的卧房里,等着江澄发现。

可是江澄一直保存着他的卧房的原样,不叫人动,连他自己也不动。

 于是知道魏无羡死了又复活,江澄都没有发现魏无羡的心意。

后来他复活做了莫玄羽,却不敢再去找江澄。

也忘了对江澄所有的爱,半推半就,为了报恩似得跟蓝湛在一起了。

 

等到江澄离开江家的消息传到他耳朵,他不由自主的跑出门跟着江澄游历。却恍惚想起他也曾经想要去爱,想要自己去付出去爱一个人。

而不是等着人来爱他,来托着他。

可是江澄已经把金丹给了他,整个人迅速的老去。

魏无羡就每日坐在他定居的山头的附近的溪水上游,遥遥的陪着他。

他两个便宜徒弟里那个小的孩子身体很差,魏无羡每日都趁着两个小孩去溪边打水的时间,支开另一个,悄悄的给这个治病。

就这样,前前后后三十年。

魏无羡把江澄的尸首带走,只是因为他想和他的阿澄死同穴,来世带着他们的婚书再相见。

可却没想到江澄的魂魄竟然没有离去,还在。

 

“大概是他害怕我会做什么,大概是他还想再看一眼江家,才迟迟不肯离去。”魏无羡送我和师弟离开的时候,这样对我们说:“总不可能是再想看我一眼。”

 

我看着他,没说话。

 

“本想着刚好同他解释清楚,让他再签一份婚书带走,下一世我们就一定会再见。不过他不愿意,其实没事,我会带着婚书离开的。他不愿意,我就自己去找,总会找到他。”魏无羡像没事人一样乐呵呵的笑起来。

我牵着马,往山下走。走了几步,终是没有忍住,我回头,对魏无羡说。

“您知道老头子死前说了什么吗?”

魏无羡摇摇头。

“我问他此生还有没有什么想做的事情,他说…他说…”我突然有些不忍心。

“他说什么?”魏无羡看着我。

我狠狠心:“他说,若是还能再见他的大师兄一面,就好了。”

魏无羡愣住了。

 

 

其实我一直都是大智若愚的,哈哈哈。

说真的,没开玩笑。

我其实知道很多事,却没办法说出来。

 

比如老头子早就知道溪水上游的人是魏无羡,跟着师弟去了几次魏无羡都躲了起来。之后老头子就躲在暗处看着魏无羡给我师弟治病,却不出现。

因为那时候老头子已经风烛残年,魏无羡却依旧英俊清朗。

 

又比如老头子其实一直都是个很自卑的人,觉得自己配不上魏无羡,一直悔恨自己杀了魏无羡。

他死后迟迟没有离开肉身,就是因为他知道魏无羡就在附近,想再看一眼他。

后来魂魄状态却穿着一身蓝家衣服,就是潜意识里觉得魏无羡喜欢蓝湛,他穿着蓝家校服来看看魏无羡,是不是魏无羡就能少恨一点他。

 

再比如魏无羡最后也没能对老头子说出他想说的爱和婚书,还有陪着他度过的那三十年。

是因为只有我们修鬼道的人才知道,如果死者死去后还欠着一个人,而这个人也根本不想他离开。那他就永远无法投胎轮回了。

所以魏无羡最后,也没有说出实话向老头子求一个来生。

 

又再比如,老头子魂魄状态同我讲第二个故事的时候,他其实就知道魏无羡在暗处听着了。他选择把当年失去金丹的真相告诉魏无羡,是他此生唯一的一次自私恶意。

他怕魏无羡忘了他。

他一生都为江家活着,什么都由不得自己,这是他最后的也是唯一一次的任性。

其实他还想说很多很多,可他一直觉得魏无羡爱的人是蓝湛。

所以他吞下了他所有温和带着爱的陈情言辞,只留下了锋利难忍的指责和失望。

只是因为他不想认输,他是永远骄傲的江晚吟。

他站着,云梦就是千里繁华;他坐着,云梦就是金汤城池。

 

 又又又再比如,老头子魂魄散去之后,魏无羡招招手,那些骨灰就又听话的回到了魏无羡的身边。

魏无羡拿了一个好看的玉坛子装了,埋在了他院落里的蓝楹树下。

还分出一个小瓶子,随身带着。

而他没有告诉江澄,他带回他的尸骨,原本是为了百年后与他死同穴的。

.........

很多事情当时没说,是因为老头子居然捏决让我闭嘴。

后来一切都尘埃落定,说不说都变得没有意义。

又过了很久,我写了书信,把我知道的都寄给了魏无羡。

因为我知道,他也快寿终正寝了。

他这一生终究还是在为老头子疯了的那些年之后,和依旧爱他的蓝湛相敬如宾的过了一辈子。

即使他们和离了,蓝湛却依旧爱着他,护着他。

这世界上有一个很难的问题:爱你的和你爱的选一个你到底会选谁?

老头子的提前离开,让魏无羡不需要再选择,

那么对于你来说,你会选择谁?

老头子爱魏无羡,叶公好龙;

魏无羡爱老头子,也是叶公好龙。

我为他们,求一个尾生抱柱的来世。





END




后记——



在我这篇文里,魏婴绝对是爱江澄的。

但是我用了叶公好龙来比喻他们的爱情。就是因为他们都像叶公一样,爱着彼此却又有太多的害怕的畏惧,还有自身的自卑和愧疚。

像叶公一样喜欢龙,却不靠近,甚至害怕龙的靠近。

很多时候我会写魏婴孤老一生,这很梦幻,是一生只要一个人的梦幻。

可是蓝湛不是死人,他也在这个故事里,他也那么爱着魏婴。

更致命的是,不管怎么说,魏婴都给过蓝湛回应了。

所以其实我心里最现实的结局,其实还是江澄离开之后,在魏婴平静下来之后,他还是和蓝湛相敬如宾的过着生活。

因为不能说魏婴对为他同样付出很多的蓝湛没有任何感情,在我看来他对蓝湛也有愧疚,也有辜负,更多的是感激。

那句话怎么说:大部分的人,最后都没有和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

虽然很狗血,但是以原著发展来说,魏婴大概只能是这样发展了。

他最爱的是江澄,可阿澄已经死了。

他的命是阿澄的金丹救回来的,他没有资格去自杀什么的,只能好好活着。

蓝湛是付出型人格,即使和离了,他也会对魏婴好,也会愿意对魏婴好。

如果只是原著,那么被辜负的只有江澄一个人。

而在这里,被辜负的是江澄和蓝湛两个人。

错在魏婴。

他怕江澄怪他,而在一开始跟着蓝湛回蓝家。而他本身也一直在回避,他以为江澄发现了婚书,没有回应就是江澄不喜欢他。

可却不知道江澄为了保留他在江家最后一丝气息,不允许别人动他的卧室,连自己都不去动,根本没发现婚书。

他不敢去爱,所以接受了爱他的人。

即使后来他发现自己离不开江澄,最爱的还是江澄,可是他不能拍拍屁股走人,自此和蓝湛老死不相往来。

这其实是个很纠结的感觉,我自己言语也说不清楚TAT。

如果魏婴没有答应和蓝湛在一起,那孤独终老没问题。

关键是原著里魏婴已经给了回应,你叫他这时候一刀两断,首先魏婴自己都会觉得欠了蓝湛太多了。

蓝湛很好,江澄很好,魏婴其实也很好。

只是因缘纠葛,终于还是错的太离谱了。

这一世魏婴补偿蓝湛,下一世他会找到江澄。

尾生抱柱的意思是——

相传尾生与女子约定在桥梁相会,久候女子不到,水涨,乃抱桥柱而死。一般用以比喻坚守信约。

希望来世的魏婴,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怕艰难万险的,坚定的走到江澄身边。不要害怕那些有的没的,坚定的说一声爱。

【不知道有没有把我的思想说清楚】

【我感觉这个结局应该很多人会不喜欢】

【魏婴这个大渣男!】



【注明:本文灵感来自书海沧生《昭奚旧草*谢侯篇》】

【评论已经说出来了~】

评论-63 热度-1527

评论(63)

热度(1527)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离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