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那些事儿(cp无差)

(澜巍澜无差,反正这是一对儿)

(民国背景)

(设定原著和网剧混合)

(解释一下:采用了网剧里赵云澜穿万年前的设定,保留了原著沈巍万年里寻找赵云澜的设定。)

(最后he)

地星永远没有阳光。

所以这里没有时间的概念。

一身黑袍的人一步一步踏在布满裂纹的灰暗土地上,眼神平静无波却执着的望向前方那扇通往海星的门。

“赵云澜……”一个名字在他的唇齿间缠绵溢出声音,带了十足的思念的怀念。

那是1932年的春天,沈巍像以往一样的本本分分的远远望着这一世的赵云澜。

可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让赵云澜打碎了他的小摊子,就这样给了彼此纠缠的一个机会。

“嘭!噼里啪啦轰!”

沈巍有些无助的愣在原地,不知道现在这个状况应该怎么办。他面前的小摊子被一个从天而降的人打了乱七八糟的,东西散了一地。

“嘶……”落在摊子上的那人倒吸一口气,揉着自己的腰:“啧,疼死我了。”说着抬起头来,正好和沈巍对视。

沈巍一怔,那是让人熟悉又陌生的一张脸。

没有胡子却是白白净净的,唯一没变的就是眼角还有些许的鱼尾纹,可能因为那人现在年龄确实小,所以纹路很浅。

“赵云澜…”沈巍轻声呢喃。

“哎哟这位小哥对不住了哈,我这忙着跑我也没注意到,你这摊子我一定会赔给你的哈。”赵云澜一脸歉意的凑上前来。

“在前面在前面!”话音刚落就听到后面一群壮丁的声音,赵云澜往后一瞅脸色一变,却一时乱了手脚不知道该往哪儿逃。

沈巍像是回过神来,一把抓住赵云澜:“跟我来。”

“嗯?诶?!!”赵云澜一脸懵逼。

“呼,不行了不行了,这是真的跑不动了。”赵云澜连连摆手,气喘吁吁的扶着墙休息。沈巍停下来站在他旁边,还警惕的看着周围有没有那些人追上来。

赵云澜看着沈巍的背影,也不太明白这现在是个怎么回事。他不小心砸了这小哥的摊子,这小哥却拉着自己躲家丁,跑的尽是些自己不知道的路,七歪八拐的现在也不知道到底在哪个角落里。

“为什么跑?”沈巍自然是知道这一世的赵云澜是个家境不错的小少爷,好巧不巧竟然还是叫赵云澜,只得暗道一声命运弄人。

“额……”赵云澜有些尴尬的挠挠后脑勺:“没啥……”

沈巍不信他,只管用他那大眼睛直丢丢的盯着赵云澜看。

赵云澜也不知道为什么,对面那小哥盯着他看他就觉得:‘完了,啥事儿都瞒不住了。’

“就…就…我想去参军我爹娘不让呗。”赵云澜还是放弃挣扎了。

沈巍闻言眉头一皱,他并不想赵云澜参军,那太危险了。他希望赵云澜能平平安安的幸福美满的度过每一世,而不是枪林弹雨里头求个活路。

“你爹娘说的挺对,参军太危险了。”沈巍语气平淡。

赵云澜却闻言炸毛:“诶怎么说呢!还是不是我中华男儿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正处于危难之中我们怎么能坐以待毙?”

“那你参军了我们就会胜利就会从危难中出来吗?”沈巍反问道。

赵云澜语塞,却不服输的说:“可若是我不参军你不参军,我们就没有翻身的机会。”

沈巍不想多话,他只想保证赵云澜平安,其他都与他无关。一把抓过赵云澜:“我送你回去。”

“啥???”赵云澜更懵逼了。在回过神儿来,沈巍已经把他亲自送回了赵家,还被他爹他娘重谢。

“那小兔崽子是个怎么回事,老子干什么碍着他了?”夜里,赵云澜坐在屋顶上看着月亮为自己忿忿不平。

“少爷,刚拿了银子,要去给您砸毁的摊子的小哥吗?”小厮颤颤巍巍的攀着梯子问赵云澜。

赵云澜闻言更是脸吊的多长:“送送送送什么送!不送!”

“让他赔死去吧!”

“阿嚏!”沈巍打了个喷嚏,手里头的笔掉下桌子。

“黑袍大人怎么了?”摄政官担心的问。

沈巍摇摇头:“没事。”有些疑问的揉揉鼻子,有些不明白自己明明不会感冒为什么还会打喷嚏。

沈巍有些无奈的坐在自己的摊子前头,手撑着下巴看着赵云澜在自己面前捣乱。

“诶老板,这咋卖?”

“一两银子。”

“这破东西都要一两啊,你这也太坑了。”

“你可以不买。”

“啧,不买就不买。那这个咋卖?”

“一两银子。”

“哦……那这个嘞?”

“一两银子。”

“.…老板这些该不会都是一两银子吧?”

“嗯。”

“……有你这么做生意的吗?”

“有。”

“谁???!!!”

“我啊。”

最后以沈巍的大眼萌攻击宣布了本次对决由沈巍获得胜利。

天色渐晚,沈巍起身收拾了摊子准备走,赵云澜却还没走。

“我要收摊了。”沈巍淡淡的阐述着一个事实。

“我知道啊。”赵云澜起身看着沈巍。

“你不走?”

“等你一起吃饭,给你赔罪啊。”赵云澜笑嘻嘻的凑近沈巍,把人逼得连忙退后几步。

“哦”沈巍只憋出来这一个字,这些年他只看着赵云澜生活,还没和他相处过,这下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的,不免有些紧张和手忙脚乱。

等到沈巍收拾完了,赵云澜就十分自来熟的伸出一只胳膊搭在沈巍肩上,笑着说:“走着,我带你吃好吃的去。”

“诶小哥我还不知道你叫啥。”

“沈巍”

“啥沈啥巍”

“三点水的沈,巍巍高山的巍。”

“好嘞,沈巍。”

夕阳西下,勾肩搭背的两个影子无比和谐。

也许是因为地星没有时间概念,在沈巍眼里时间总是过得无比的快,千年的时间也像是弹指一挥间,这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

他和赵云澜也混了个熟。每日他摆摊赵云澜就坐在旁边,或是和周围人插科打诨;或是对着沈巍滔滔不绝自己的经商大法想给一两银子统卖的沈巍洗脑。日子吵吵闹闹,也算过得开心,可今天的赵云澜却一反往常的安静。

“你……”沈巍还是没忍住。

“嗯?怎么了?”赵云澜回过神来。

“今天怎么这么安静?”

“诶嘿?怎么着,平时嫌弃我吵,这下子安静了你不习惯了吧。”赵云澜一下子就得意洋洋起来。

沈巍无语便不答他的话,赵云澜也沉默了。

隔了好一会儿:“我爹娘给我看了户人家的闺女,叫我成亲。”赵云澜说道。

沈巍一下子揪紧手里的东西,却平平淡淡的说:“挺好的啊,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喜酒有我的份吗?”

怎么回事,心好疼,那些年不都看他结婚看过来了吗。

“没有喜酒给你喝…”赵云澜低着头:“我准备逃。”

“嗯?”沈巍闻言一惊,却不知道心底暗自生了窃喜。

“这一年家里人把我看的紧,我逃不掉,现下趁着这个机会想跑。”

“.……去参军?”

“嗯。”赵云澜的声音低不可闻。

“你和我说,不怕我告密?”沈巍轻声问道。

赵云澜闻言抬头看着沈巍,笑着说:“你不会。”

沈巍一震,却不再答话。

过了一会儿沈巍开口:“能带着我吗?”

“嗯?”这回轮到赵云澜懵逼了。

“参军……带着我。”沈巍又一次的重复。

“…好。”赵云澜沉默好一会儿,坚定的回答:“我们一起。”

两天后,赵云澜和沈巍乘船离开了家乡。

四年后 上海

百乐门的灯红酒绿那是全上海有名的。不论外头是怎么战火连天,这里都是一派的安详奢靡的氛围,说是陶渊明的另类桃花源也不为过。

“来来来,为了我们的合作,赵长官,咱们必须干一杯啊。”来人笑着举起酒杯。

“那必须的,合作愉快呀刘董事长。”赵云澜已经蓄起了胡子,眉宇间不见了三年前的青涩和莽撞,取而代之的是挑不出一处错误的完美笑容。

如今的赵云澜是上海汪伪政府的要员,刚和面前的刘董事长谈好了军资问题。

沈巍在一旁沉默着一句不吭,他如今的身份是赵云澜的秘书。

又是一场应酬,令人作呕的应酬。

夜风微凉,赵云澜喝的醉醺醺的倒在车后座,沈巍沉默的开着车。他们四年前离开家乡参军,又因为赵云澜家境好受过教育,被选到特殊任务组,接受训练成为特工,沈巍是一定要跟着赵云澜的,所以也努力进了特殊任务组。两个人接受了全方位的训练,不管训练身手,有关礼仪,有关谈吐,方方面面悉数包括,力求把两个人包装成资料里写的那样。

一年后赵云澜和沈巍前后来到上海,进入汪伪政府,开展地下工作。

转眼,又是心惊肉跳的三年。

“你下次少喝点儿。”沈巍还是忍不住,有些不快的责备。

后座的赵云澜瘫在座椅上:“哎呀,这你又不能喝,我不得多喝一点儿啊。”

“这工作就是在一杯杯酒里谈得,你还不懂啊。”

沈巍皱着眉头:“那你也不能这么喝吧。工作没谈下来,先把身体赔上去了。”

赵云澜顿了顿,凑上前来,靠在沈巍的座椅后头,脑袋冒到前头来:“哎呀,咱家沈巍心疼啦?”

沈巍眉毛一挑正准备答话,赵云澜马上又说:“好了好了不逗你,下次不这样了哈。”

沈巍眉头却更加紧锁起来,赵云澜这种不等自己接话就自己说的情况以及好几次了,自从上个月他喝醉了一次,赵云澜就变得怪怪的。要不是他知道自己醉了没什么特殊癖好都要以为自己是对赵云澜做了什么。

一路无言的把赵云澜送回家,把人好好的放在床上沈巍就准备离开了。他现在毕竟只是赵云澜的下属,住在一起让人怀疑且目标太大,他挑在里赵云澜不远的地方住着。

“沈巍……”赵云澜闭着眼睛叫沈巍的名字。沈巍扭过头:“怎么了?你哪里不舒服?”赵云澜这几年替他喝酒喝得不要命,年纪轻轻胃就不好了,沈巍只怕他现下里又不舒服了。

可是赵云澜却没在说话,沈巍暗叹一口气,只想着这怕是醉了的胡话,给赵云澜掖了被角便准备离开。

“你…透过我….看到的是谁…”

沈巍脚步一顿。

“你到底……喜欢的是谁?”

沈巍立刻转过身握住赵云澜的手,准备动用黑能量进他的梦里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个月前

“哎呦喂我的哥哥哟你喝不了酒还上赶子的往前凑干啥!”赵云澜托着烂醉的沈巍艰难的上楼。

今天和政府里的官员一起出去应酬,他碰巧胃疼,这周围人又不断的敬酒,他要喝沈巍不让,结果沈巍就替自己给喝了。

而谁又能想到,这家伙是传说中的一杯倒,喝了一杯直接就倒了。

不过也给了赵云澜溜的理由,带上沈巍离开了宴席。

“不能喝就别喝,还逞强。切,也不看看最后累得到底是谁。”赵云澜一边抗人一边不忘记数落。

“唔……”是带着微微哭腔的声音,这可把赵云澜吓了一跳,连忙看向沈巍:“你你你,你哪儿不舒服啊?咱马上到你家了你撑着点儿啊。”

沈巍吹了夜风觉得好像自己清醒了一点儿,又感觉自己被人扶着,身子一僵。然后扭头一看是赵云澜,这才又放松下来。

酒精让他对时间概念模糊起来,恍惚间以为这是一万年前他还是小鬼王的时候。大战刚刚胜利,昆仑就在自己面前消失了,只留下一句: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他那时候傻傻的跑去问长老,昆仑去了哪里。没日没夜的问,才终于问出来那不是昆仑,是一个叫赵云澜的人。

他从万年之后来,为了填补这里的空缺。

那说明他们万年之后见面了呀,单纯的小鬼王听了这个消息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一万年就一万年,我等着他就是了。

迷迷糊糊的沈巍看着赵云澜笑着说:“我…我终于…终于等到你了。”

赵云澜身子一僵:“什么?”

“我都等你好久啦,好久…好久了。”沈巍说着低下头,声音渐渐染上委屈的色彩:“我等了你好久,终于等到你了。”

“当初你走的匆忙,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我喜欢你。”一字一句郑重其事,带着酒香和着“我喜欢你”四个字差点儿把赵云澜都熏醉。

“你…你等谁?喜欢的…叫什么?”赵云澜到底还是没有昏了头,怀抱着最后期待的问沈巍。

“唔……我…喜欢你啊,昆仑啊。”沈巍开心的说,赵云澜心里揪着疼,一时晃神,也没有听到沈巍的后半句:“昆仑就是赵云澜啊。”

赵云澜低着头把人送回家放在床上,沈巍喝醉了乖得很,缩在被子里头也不出声也不哼唧,醉相好得很。

赵云澜坐在他床边,就这么静静的看着。

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心底的感情就变了味道:是沈巍替他无数次包扎伤口的时候吗;是沈巍无数次无奈的数落自己的时候吗;还是沈巍看着他的眼睛坚定地说“带我一起走”的时候。

对自己的朋友抱有这样的感情,真的是。

赵云澜打心眼里唾弃这样的自己:人家沈巍说不定也是心里一团火的爱国青年,怎么可能因为你赵云澜就参军干特工呢?这下好了,人家有喜欢的,你还肖想啥?

“沈巍,沈巍?”赵云澜还是止不住的好奇,他凑近沈巍的耳边叫他。

“嗯?”沈巍迷迷糊糊的应。

“昆仑长什么样子?”

“昆仑?……长得和你一样啊。”沈巍脱口而出的回答却让赵云澜面色一白。

“你…知道我是谁吗?”

“赵云澜啊”沈巍不明白赵云澜为什么问自己这么简单的问题,却还是乖乖的回答。

赵云澜面色煞白,急急忙忙的从沈巍家落荒而逃。

沈巍睁开眼,看着面前安稳睡着的赵云澜,眉头一皱:是因为知道我喜欢他所以才变得奇奇怪怪的吗?

也不怪沈巍想错,他也不知道赵云澜心里头是个什么想法只能看到发生了什么,这个年代保守又充满变化,可同性恋到底是稀少的。

这些年来,沈巍第一次和轮回的赵云澜相处,遇到这个事情他也很发愁。该怎么办?沈巍不懂。

就这么坐在赵云澜床边边照顾他边想了一夜。

清晨赵云澜从梦中醒来,就看到面前坐着看书的沈巍。

“!!!!!你怎么在我家?”赵云澜惊的一跳。

“你喝醉了,我照顾你。”沈巍放下手里的书回答道。

“哦哦哦,那真的辛苦你了啊,小巍。”赵云澜挠挠头说。

“嗯……”沈巍有些欲言又止。

“咋了啊?有啥话就说呗。”赵云澜看沈巍一副憋闷样就知道他又有话要说。

“我…”想了一夜,沈巍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他喜欢赵云澜的事情,决定直截了当:“我不喜欢你。”

赵云澜一愣:我的天我昨晚是给他说啥了吗?不能啊,我醉酒醉的很保密的好不好。

却还是装作不在意的笑了笑:“咋呀,不喜欢我喜欢谁啊,咱这么些年交情。”

沈巍一愣,接着说:“不是,我的意思是,我们是朋友。”

赵云澜笑的更欢了:“那必须的啊,那不是朋友还是敌人啊?”

跳起来揽过沈巍的脖子:“咱哥俩好啊,喝醉的胡话那都不能信。”

什么胡话?沈巍闻言虽然疑问,却还是点点头:“嗯。”

“嘿嘿”彼时赵云澜还能对沈巍笑的灿烂,彼时窗外还是一片安宁,彼时上海还是一片宁静。

外头百姓嬉闹,日光倾城。

1937年11月12日 上海沦陷

汪伪政府说到底不过还是日军的走狗,赵云澜和沈巍也凭借这个身份活了下来。

上海租界就像汪洋中的孤岛,任凭外界腥风血雨,这里都是那么的安宁。

刚刚结束一场所谓的庆功宴,赵云澜和沈巍开着车往回走。目光所及,纸醉金迷;却看到了租界和外头的分界线。

那里有成群的军队把守,一边是干净的路面,一边是尸体纵横交错的血路。一个女人抱着她的孩子哭着求军队放她进去,军人不理不睬,领头的却盯着女人露出令人作呕的神色,他身边站着的翻译没有一丝一毫要帮忙的意思,顶着一张谄媚的脸笑着。

赵云澜见了实在是忍不住就想下车,却被沈巍制止:“你干什么!”

“我去帮她!”赵云澜语气急促。

“你凭什么去?你现在是日军的人!”沈巍这些日子总得提醒赵云澜注意自己现在是个什么身份。

“可我!”

“我们现在这个位子,耗了多少人的心血,我相信你比我清楚。”

赵云澜无力的放下了自己握着车门的手:“该死!”

再一抬头,那女人就被周围军人架着送到那领头的手里。赵云澜死咬着自己的牙:“他们明明也是中国人,可为什么……”

“他们不是中国人,他们是汉奸。”沈巍冷眼看着警戒线那便的军人,他们都是汪伪政府手下的汉奸军队里的人,日军派他们来守这条防线,呵,多讽刺。

赵云澜不说话,他双眼充血死死盯着那要把孩子摔在地上的军人,不,他们怎么能被称为军人,他们是汉奸!是汉奸!

女人叫的撕心裂肺,拼尽了全力想要救回自己的孩子,却只能看着那幼小的生命被无情的扼杀。

“明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为什么还来!”赵云澜攥紧拳头。

“若不是没了任何办法,又怎么会想来这里拼死一搏?那外头哪还有治病救人的地方,这样的事情,也不只他一个人做。”沈巍看着前方,发动了汽车,也握紧的方向盘。

赵云澜重重的跌回座椅,喘着粗气,闭了眼。

有泪滑落。

这就是最惨了吧,赵云澜想到。

可他却没想到,地狱即将来临。

1937年12月13日,这注定是个被所有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震惊全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发生了。

赵云澜和沈巍跟着日军到南京的时候,差点以为自己在炼狱。

那些穿着一身血衣杀得狂笑的是人吗?

那些举着沾满鲜血的长刀还炫耀的是人吗?

那些拿着枪对着战壕里头一通乱扫的是人吗?

赵云澜几乎要花掉自己几辈子的力气才能控制住自己不要暴露,几乎要花掉自己几辈子的力气才能站在汉奸堆里对周遭的一切视而不见,谈笑风生。

安顿好那些所谓的“领导”,赵云澜才和沈巍两个人获得了暂时的自由。

残阳似血,空气里都是浓重的血腥气,目光所到之处都是尸体,赵云澜第一次知道无立足之地是个是个什么样子。

沈巍把手搭在赵云澜的肩膀上,也面色沉重的看着面前的尸山血海。

“他们…”赵云澜紧握的拳头渗出血色:“不是人!”

他们怎么可能是人?人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吗?他们是魔鬼,是恶魔!

沈巍余光看到日军司令的身影,用力把赵云澜带进阴影里。他不能保证现在的赵云澜在面对日军司令的时候能控制住自己。

他看着外面等待日军离开,再扭头,赵云澜已经把自己的小臂咬的鲜血淋漓。

“你干什么!松口!”沈巍面色焦急,赵云澜泄气一样松了口,大大的喘了几口气。

他看着沈巍一向古井无波的脸因为自己的伤口而变得慌张,他嗤笑:“沈巍。”

“嗯?”沈巍头也不抬,只是看着那伤口。

“我有时候怀疑,你到底是为了什么参军的。”

“什么”沈巍终于抬头看着赵云澜。

“面对这样的情景,你也是一个表情。仿佛这国家,这百姓,对你来说都毫不重要。”赵云澜抽出自己的胳膊,靠在墙上隐匿在阴影之中。

沈巍沉默。

“呵,若不是我和你朝夕相处,我都会怀疑你现在是不是已经和我不是同一条道上的人了。”

“沈巍,你到底是谁?”赵云澜眼底深邃,看着沈巍。

我该怎么说?沈巍心里这样问自己。他应该说我只是为你而来?还是应该说在我心里只有你最重要?不管说哪一种,他知道,那都不是赵云澜想听到的答案。

所以那天最后,沈巍都没有给赵云澜一个答案。

1945年7月8日 东北

赵云澜一身是伤的躺在暗无天日的牢房里,一动不动。

“赵云澜。”沈巍还是那一身西装,一如既往的高贵优雅的站在那里,牢房门口。

赵云澜说道:“哟,咱们沈处长来了。不好意思了,您看我这情况实在没力气坐起来和您说话了。”

沈巍后面站着的秘书闻言道:“放肆,怎么和处长说话呢!来人!”

沈巍伸手制止:“不必。”

又看着赵云澜:“我再给你一次机会,告诉我共产党在上海的联络点在哪儿。”

“荣华富贵,都是你的。”

赵云澜嗤笑:“那不巧了嘿,我这个人最不喜欢的,就是什么荣华富贵了。”

沈巍低垂着眼:“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

赵云澜更是觉得好笑:“诶您说说,我这都这个样子了,还在乎什么敬酒罚酒吗?”

“你再不说,明晚就人头落地了!”沈巍身边的秘书说道。

“我叫你说话了吗!”沈巍难得的语气中含着愤怒。

“是,对不起,处长。”那秘书立刻乖乖的。

赵云澜还是那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那真得是谢谢您了,舍得给我一个痛快。”沈巍终是没有再说一句话,转头走了。

赵云澜望着牢房的屋顶,听着角落里老鼠的叫声,嘴角却露出了一个真心地笑容:沈巍,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三个月前他们到林子里头去发报,却没成想撞到了埋伏。两个人藏在偏僻的小屋子里头,可是找不到人日军又怎么会罢休?

沈巍说:“我去引开他们。”被赵云澜一把抓回来说:“大哥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英雄主义啊?我知道你格斗成绩比我好,那这现在是看这个的时候吗?”

 “我”

“你什么你!”赵云澜瞪着眼睛看沈巍。

“咱们都老实呆着,不到最后一步一切都不算糟,懂不?”

沈巍只好点点头。

却不曾想,赵云澜会在他转头的时候打晕自己。等到再醒来,已经没了军队搜山。沈巍急忙赶回去,就接到消息他将接替赵云澜的位子,赵云澜已经查明间谍身份,在牢房里接受拷问。

从那以后,每次再见到赵云澜,他身上的伤口就更多一点儿,可是眼睛里该有的光芒,却一点儿也没有熄灭。

深夜,沈巍像往常一样用黑能量潜入监狱,想这次把赵云澜带走。

每次来。赵云澜都是熟睡的,可是今晚,赵云澜却端端坐着笑着等沈巍来。

“哟,来了啊。”赵云澜气色不错,还能笑着和沈巍打招呼。

“你…”沈巍怔住。

“我就知道你不是一般人,这不,临了临了让我发现了吧。”赵云澜一点都不惊讶,这些年和沈巍相处,多少惊险刺激的场面都经历过了,明明九死一生和最后就是安然无恙,你叫赵云澜相信一次两次这是命还可以,次次这样那就不行了。

“你早就知道了?”沈巍问道。

“没有没有,一直猜测,刚刚得到证实。”赵云澜笑着拍了拍沈巍的肩膀。

却不等沈巍答话,就紧接着说:“沈巍,我知道你今天晚上来是想带我走,但是我不会走的。”

沈巍急的想说什么却被赵云澜按住:“你带着我走了,你势必不能再留在这里,那这条暗线就断了。”

“这都什么时候你还!”

“沈巍,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当初选择了和我走,但我看得出来,国家和人民在你心中都不重要。”

“但是你能力比我强,没有我这么冲动,你能更好的留在这里把情报送到后方去。”

“沈巍,我赵云澜没求过你什么,这么些年都没求过谁什么。”

“我今天求求你,求你留在这里继续任务。明天我上断头台的时候你千万冷静,千万忍住,我求你忍住。”

赵云澜看着沈巍,真诚的说。

“我死了,是为祖国为人民而战死;可如果因为我死了导致这条暗线断了,让那么多为咱们铺垫的人白费功夫,甚至因此让后方因为得不到情报而出现重大损失,我是万死不能辞疚的。”

“我和那些日本人去日本的时候,看着人家日本孩子在阳光下头玩的特别开心,我就纳了闷了,为啥咱们中国孩子就得活在枪林弹雨里头,活在不安里头呢?”赵云澜一脸的纳罕,眼睛里却闪烁着泪光。

“我不想咱们中国孩子再过这样的日子了。咱们一天天过得心惊胆战的,还不够吗?要是拼上这条老命再给下一代带不来安生日子,哪有脸见老祖宗?那还有脸见牺牲的战友们?”

“我就期待着有一天中国人也能吃饱穿暖顿顿有肉;就期待着每个中国孩子都有书读;就期待着中国有一天能骄傲的对着全世界说上一句:我站起来了!”

“其实也想不到崛起那么远的事情。看看眼前的,这再不济,最起码…最起码让大家有个安生觉睡,也行啊。不必担心军队来了,不必担心导弹来了,更不用担心会一睡不醒。”

“就…大家安安稳稳能睡一觉就够了,真的。”赵云澜说着就不断的用脏脏的袖子擦眼泪。

沈巍没见过赵云澜哭,训练的时候再苦再累都没见过,战友死在面前赵云澜也没哭,只是红着眼眶握紧的拳头。

沈巍突然就想起来以前的时候,沈巍问赵云澜为什么一定要参军,他家里条件好他自己又聪明,出国留个学回来也能报国。

沈巍记得赵云澜当时一改往日的嬉皮笑脸说:“那是因为我没有一张课桌。”

“中国之大,容不下一张安稳的课桌。”

曾经沈巍以为他在乎的只有赵云澜,却到最后发现,原来他也会动摇。他不是不知道救赵云澜的后果,所以他在来之前竟然迟疑了,因为他在赵云澜说的国家人民和赵云澜之间纠结。

败了。沈巍听到自己心里发出这样的声音。

“好,我会好好留在这里,做我该做的事情。”沈巍看着赵云澜,眼神从未有过的坚定。

赵云澜一顿,和沈巍对视很久后猛地拍了一下沈巍的肩膀说:“瞧瞧,你现在这个眼神,才让我觉得你就是我的战友,和我同享一条生命。”

“沈巍,记得替我看看。”

“替我看看我刚说过的,咱们国家和平安稳的样子;替我看看,中国孩子在阳光下玩耍的样子;替我看看,大家吃饱穿暖的样子。”

“.……好。”

“我替你看。”

死亡来的和平又宁静。沈巍没有去刑场,他在办公室一个人看着东北晴朗的天空发呆。秘书进来告诉他间谍已经全部行刑的时候,沈巍只是淡淡的点点头,面部表情控制的非常良好,只不过藏在大衣下的手紧紧握着。

他想起来昨晚赵云澜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对了,沈巍,我一直有个问题想问你。”

“什么?”

“昆仑是谁?你以前喝醉的时候说你喜欢他,我就想知道她得是个多漂亮的姑娘才能让你念念不忘的。”

“.…….他不是个姑娘,是个男人。”

“啊…啊没事儿,这爱情没有性别之分,那我还喜欢你呢不是。”话一出口赵云澜就觉得完了:“哎,我以前,以前的时候喜欢过你,啊不是,兄弟情兄弟情。”赵云澜难得的手足无措。

“嗯,我知道。我也喜欢你。”沈巍却淡淡的笑了,眼睛含着柔情看着赵云澜。

“……沈巍,我其实知道你对我这么好是因为我长得像昆仑,这么护着我也是因为这个,我还用这张脸利用你让你留在危险之中,其实挺无耻的。”

沈巍有些慌张,想开口解释。

“但是我必须说,我不是昆仑。你明白吗?”

“嗯,你不是昆仑,我明白。”

“那就行,时候不早了,你再呆下去会让人怀疑的。”

赵云澜笑着把沈巍赶走,像是在训练的时候那样,吊儿郎当的挥了挥他满是伤痕的手臂,不能大声说话,他就做唇语——

再见,保重。

“我知道你不是昆仑,可我找的就是你,我找的就是赵云澜。”

“赵云澜,我喜欢你。”

沈巍望着天空那朵孤零零的云喃喃道,却再也没人回应。

同年12月17日,山东日军在济南正式签字投降,抗战结束。

而这天,正好是八年前日军侵入济南的日子。

沈巍在地星遵从约定,替赵云澜仔仔细细的看着中国的变化。

这一看,就又是很多年。

桃花开了又谢,春风吹了又走,岁岁年年都过去了。沈巍离开地星到龙城大学当了一位生物学教授,他一直没忘长老告诉过他,赵云澜这个特调处处长就在龙城。

重逢的那天天气和相遇的那天天气一样的好,不过他没想到再次见面会是在案件的背景下,难道他就不能和赵云澜有个正常的见面吗?

“我姓赵,来这里办案,先生贵姓啊?”

“…免贵,姓沈,沈巍,在这里任教。”

现在和平了,大家也吃饱穿暖了,睡个安稳觉也是家常便饭了。

我找到你了,赵云澜。

评论(11)

热度(138)

©离里 / Powered by LOFTER